学姐厨

作者这部剧真的好好看你可以更新吗

【江方】加害者

方木,我已经失去了魏巍,你连城市之光这个称号也要夺走么?


*大部分基于原著向创作,有复制原作的语句

*个人理解的江方

*篇幅不长,感谢观看


1.


一夜无眠。

江亚在床上翻来覆去,眼睛看着自己二楼的天花板发呆。思绪在大脑里翻涌回忆着自己的所作所为,他无法想象自己深爱的那个人只是为了利用他,甚至是利用他来向方木报复。

他只是个棋盘上的棋子,掌棋者是谁他不在乎,或许是魏巍或许是孙普,但是值得肯定的是,另一方一定是方木。

呵,方木。

他在心里反复咀嚼这个名字企图找出来些什么,此刻的与世隔绝似乎是什么宁静,江亚在这片开拓出来的地方难得的想,自己这一生到底是为什么,如何这么落到这番地步的呢?

但他也不后悔,他讨厌如此。如若魏巍可以与他重逢,他已经远远可以自豪的说,他已经超过了她企图将自己塑造的那个人,他不是棋子,他要将棋盘掀翻而不成为任人摆布的木偶,一切都拜她所赐——说不出是爱还是感谢,他恨吗?

他惆怅了。但是城市之光这个名号挂在他的心头上,炽热无比,这是什么荣誉吗,对,他在想到这个的时候胸膛发热,人性在城市之光的笼罩下发酵出来,看啊,我拥有了一个这么无比至尚的称号,江亚这样自得的想。

城市之光是一缕强光。无论方木如何说,他永远熄灭不了,哈,那么一个渺小的人,如何才能对抗他呢。

生活还是要继续的,江亚的思绪翻飞想到这一点,方木只不过是一颗小小的绊脚石,他做的天衣无缝,故事永远只能是故事,成不了真,方警官,你要知道,这个故事的出处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永远无法将我绳之以法。

江亚被自己逗乐了,无声的口型说道,城、市、之、光。


2.


这座城市已经完全被笼罩了,人性的至暗处终于被发掘,浮上那漆黑不见底的水面。c市成为了腐烂发臭的橘子,爬满了白色的蛆虫,每个人都在那样尽力的发掘每一丝的恶,他们祈祷着,城市之光,城市之光,来杀掉这份恶吧,我们就是你的利刃。

于是每个人都变得肆无忌惮,似乎要把平日里对这个社会积攒下来的怨气统统发泄出来——

而恶被无限放大,善被粉碎成残渣,每个人都在期待着城市之光现身,他会放声大笑着将不满的社会安抚,用鲜血,用暴行,他们坚信着以暴制暴才是最好的原则。城市之光某种意义上真的是光,打破了黑暗面,将一切都暴露在眼下。

每个人都在虎视眈眈着盯着每个人,仇恨和不满像是发朽的浮木一样,在这黑水之上漂浮着,人性就像野兽嗜血一样,终于爆发出来。

在方木看来,江亚杀死的,不仅仅是魏明军和姜维利他们,而是这个城市的善意与希望。

但是他不能,在这个以暴制暴的言论时代他无法对着江亚下手。邰伟说自己不适合做个警察,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的是,方木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。

比如孙普,比如罗家海。

方木垂眸,是的,他现在是警察。

这是他的选择,却并不是为了所谓的警察使命感。这个职业的天然属性就决定了它必然要穿梭于光明与黑暗两际,游走于法律边缘。

无人可以做到完全合格,但起码要问心无愧。

江亚做到了真正的城市之光,他将人性无限放大。方木要熄灭那缕光,就不能用自己的方式,他要用警察的名义,只有正义的光强过那束光才能完全的湮灭。

就让他只是火苗吧,不要燃起熊熊烈火,如同吴涵。

方木闭上眼。


3.


他没想到做决定的时刻那么快到来了,如同一首音乐猝不及防就冒出来旋律一样,方木看着面前屏幕上的邰伟,沉默了片刻,掏出来一根烟吸上。

那可真是个不错的目标啊对吧,江亚?方木烦躁的想,面前闪烁出来的是那张脸,其实他和江亚没什么不同,都是一样的人,区别只是江亚选择了更加极端的手段。他问过方木,你有没有特别想杀掉一个人的时候?

其实是有的,方木那时候却矢口否认,没有。

你在否认些什么呢?方木,是你那充满糟糕的过往还是你自己,你的一切?不应该,那些东西不应该让你迷茫,其实你和我是一样的,你是我的共犯,你陪着我一起加害于其他人,你和我没什么不同,承认吧,承认吧?

江亚如同毒蛇一样的芯子在他耳边吐出,方木猛地回神,深呼吸后是良久的沉默。

他不该。

方木突然笑了笑。

他需要一支枪,一支凶器。

拜托你了。他轻声说,是在对着枪说还是在对自己说?方木不知道,他的脑子里在想什么?他不知道。

一个人静静的待了一会,方木拿起手机。

咖啡厅里是同样的氛围,江亚也有这么一所咖啡店,是了。方木眼神复杂的看着眼前的人,我需要你的配合,拜托你了,也拜托我了,几乎是同时,他拔出手枪,扳下击锤,对准邰伟扣动了扳机。

方木把枪扔在邰伟身上,转身,抬头望向墙角。那里,是一架小小的视频监控探头。

城市之光是我,我将用我的名字来覆盖在你的身上,哪怕你之后再次动手,你也只不过是一个拙劣的模仿者,你不是城市之光。

就好像一首音乐的伴奏,你永远不是高潮,你心目中的理想状态,就成为一个妄想吧,江亚。

这个城市需要牺牲,如果可以,我愿意做一只砝码在失衡的天平上。

反将一军,方木。


4.


江亚失去了他的目标。

咖啡厅里的监控录像已经有好事者传上了网络,江亚已经看出来方木眼镜片底下反射的寒光了,他不应该为此感到害怕,方木做出这种事情是为了什么,如果邰伟真正死亡了方木你不也是在赌吗?

你在赌什么,我们是一样的人,还是城市之光?

你不应该是这样的凡夫俗子,你不应该,方木,方木。江亚看着面前的人,他的背后是逃窜的空无一人的咖啡厅。

我知道你想干什么。

他的表情复杂,静静的坐了一会后点燃了一只香烟。继续向下看的时候,他的瞳孔猛地收缩,紧紧盯着眼前的评论。

“城市之光”现身!

不,他不是城市之光,他不是,真正的城市之光怎么会用如此低劣的手段,众目睽睽之下用枪这样再简单不过的方式?在他的预想中,他应该——不,方木,你是想夺走城市之光这个称号吗?

原来他所说的“熄灭”,居然是这个意思。

你想让人们记住你吗?愚蠢至极,但是我竟然无法反制。

 你怎么可能是“城市之光”?这个城市的裁判之神是我!我才是“城市之光”!

你想把那些完美的、足以写进犯罪史的“报应仪式”,统统归结到你的名下么?

不,我告诉你,不可能的,我终究会将你踩在脚下,我会告诉世人谁才是这个城市的光。

江亚烦躁的站起身,忽然笑了起来。

方木,你在嘲讽我吗?

这个城市里只有一束光,那就来比比是谁的光更耀眼啊,方木,我不会承认我在这场棋局里败给你。

他骄傲又有些落寞地仰起头,竭力呼吸着这个城市的空气,似乎想在那夹杂着各种味道的无色物质里寻找那个人的气息。

你逃不了多久的。

他忽然有种冲动,在这舆论的信息之中,真该让那些市民睁大他们无知的双眼,看着方木失败的模样,而他,江亚,将会胜利,耀眼的无与伦比。

真是心满意足啊。


5.

 12月12日,c市,晚8点半。

对于市公安医院里的人们来说,现在只需要进行最后的一次查房就好了。

男实习生穿着白大褂盯着邰伟看了几秒钟,忽然唇边勾起一抹笑容,他在等最后的牺牲,自己的计划一切,顺带说上那么一句谢谢你了,邰伟。

命运的齿轮在随波逐流,方木脚步匆匆下了台阶,无人在意他形影单薄的年轻男子,更无人在意他脸上警惕的神情。

接下来可无法放松,也没有时间再去享受自己的生命了,他忽然有些惆怅,但很快就被湮灭在神情之下,这个时间不需要这种无谓的情绪。

他该和江亚做个了断,如同九年前将子弹射入孙普的脑袋那样,他在和自己做结束,如此轻轻叹着说道。

他冷血冷酷,荒谬,谨慎,而又自大骄傲。方木停下脚步,原地呆了一会,就继续走了。

是时候了,接受城市之光的审判?如果那称得上是法官的审判就好了,他笑,任川啊任川,你被人们淡忘,但是人们仍然记得城市之光,你的死成为了仪式,你若是泉下有知你该如何想呢?

方木在等待着,等待最后时刻的降临。这让他感到恐惧,更感到一丝释然。似乎这个结局,已经让他期盼已久。

明与暗。生与死。人间与地狱。明明可以走在灯光下,为什么我要流连于黑暗的小巷,在一片寂静中等待那缕强光的降临呢?

——这已经不是所谓命运或者职责的问题了,只是方木觉得必须要这么做,非此不能让一切彻底终结。

是束缚,还是出路。

最后一头睡兽。最后一张巨口。一切悄无声息,只是黑暗中的野兽之瞳已然开启。岔口中骤然增强的寒风里,血腥的味道扑面而来。

方木察觉到危机降临的时候,已经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。

失去意识前,方木听到的是一句——

“你放心吧,你也快死了。”

死?方木不怕死,他僵硬的扯出一个笑,江亚看不见,但他还是竭尽所能的笑出来,他是在笑什么?他的思绪在想什么?无从而知,江亚,方木,丝线纠缠在两人身上再现的是什么?那是暗沉的手电筒光被手掌捂住,血丝被照透,一览无遗。


6.


Lost in Paradise。

 方木依旧静静地躺在原地,保持着刚才的姿势没动。江亚冷冷地俯视着他,脸上渐渐浮现出心满意足的表情,就像一个获得了期盼已久的玩具的孩子。

他弯下腰,把方木扛在肩膀上,慢慢地向咖啡吧的后门走去。

方木啊,你现在在我的手里了。

最后的结果让江亚感到兴奋,福尔马林被自来水稀释过的味道依旧很呛人,似乎刺激着神经,他将塑料桶里的液体倒在方木脸上,使得后者睁开了眼,呼吸急促起来,随后是一阵咳嗽。

江亚笑了。

方木的眼球转动,良久才聚焦起来看向江亚。江亚就这么站在他面前,居高临下的看着他。

“认出我来了?”

“很好。我是江亚。”江亚弯下腰,脸上的表情似笑非笑,“我是,‘城市之光’。”

他这样说着自己的杰作,而此刻方木才成为了落败的小丑,他滑稽的样子取悦了江亚,语句中的自得感任谁都能听出来。

他顿了顿。

方木听到这四个字的时候,方木的眼神中掠过一丝嘲弄,嘴角也微微上扬。

随后他的唇蠕动了几下,吐出来微弱的字节来说,声音轻微的,江亚听不清,无端的被方木的神情惹恼了,于是他皱起眉。

“你说什么,我听不清。”

方木闭上了嘴,眼神中是怜悯,他分明是败者在这里任他作弄,为什么搞得他才是胜利者一样?江亚咬了咬牙,凑近了方木企图听清那几个字节,“你再说一遍!”

方木没有出声,过了许久,他才缓缓说道。“你不是城市之光,我才是。”

“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……我才是城市之光。”

对吧?你本来就计划着说着,你将一切的仪式揽到你的头上,你企图代替真正的城市之光?你配吗?!方木,你看看你现在的样子,像是什么,被人宰割的猪羊,而持刀者是我,江亚!

我不会便宜你的,你不能就这么死去,你将成为我泄愤的游戏,我失去了一切,我不能——

等等,我失去了一切,我不能再失去你了。

是啊,魏巍走了,就连城市之光这个称号也要你和我争夺,我不需要你那无情的怜悯,方木,没能想到是你在这里和我的结局相见啊,这是命运的安排吗,这是谎言吗,这是一切的船行驶到最后的终点吗,这是音乐的高潮吗,还是说闭幕?

痛苦。纠结。还带有将死者对人世的留恋以及面对终局的释然。

方木笑起来。

你笑什么?你凭什么笑?江亚愣住了,方木从他的嗓子里挤出来一段话,“城市之光该消失了。”紧接着是一段带着血沫的咳嗽,在安静的隔间里显得居然是那么的清楚。

收手吧江亚。

他终于明白,方木是来送死的。在所有人都认为方木是城市之光以后,他用这种自我毁灭的方式,让那缕强光熄灭。

江亚终于明白了。

哪怕是骨子里一样的人,流淌着的血和性格都不一样,方木只能是方木,而江亚不应该做暗地里那个吸食黑暗的怪物,他渴望改变些什么,但是无能为力。

如果,如果信仰这一切有什么不好的?!你没有资格再来评判了,你将死去,我踩着你的尸体上位,我将要让所有人都知道你输了,方警官,就这样吧,看着我继续笑一笑。

你真的是一个很棒的棋局对手,如果可以的话,我真不想赢,可是你故意卖了我一个破绽,我就必须要抓住,不然,被翻盘的可就是我了。

但在这一切的终结里,有个小插曲需要解决一下。

江亚皱眉听着那个敲打卷帘门的声音,他和方木不应该被打扰,到底是谁这么不识趣呢,他抬头移步,方木无动于衷的看着他。

结束这一切后,江亚终于重新出现在地下室。

“你改变不了我,也改变不了这个城市。”江亚喃喃自语,似乎在为自己打气,“你赢不了我,因为你就要死在我手里了。”

你快消失吧。让一切快点结束吧。

遗憾的是你看不到你自己眼里的光熄灭的那刻,但是城市之光会继续亮起,而且更加强大。

这是无可奉告的穷途末路。


7.


江亚自认为天衣无缝,于是没有做任何反抗就被带到了公安局。

证据是法律不可或缺的一样东西,对吧?江亚抬头看了看对面的杨学武,表情似笑非笑。

他善于伪装,彬彬有礼,他承认对于这些话题他没什么好说的,于是他顺口回答了米楠的问题——方木去了他该去的地方。

亲爱的,你是该下地狱呢还是升上天堂?你杀掉了孙普,这次又是邰伟,你和自诩城市之光清理垃圾的我似乎没什么不同,我相信我们会一起走上黄泉路的吧?

不过在此之前,我要活下去,无人可以击败我,哪怕是你。

但是——他忽然感到不安,他再次看到了方木的脸,这次和屏幕上任川爆炸时候的镜头,和咖啡厅里方木正对摄像头挑衅的样子都不一样了。

他颤抖了一下,方木,你要说什么?已经赶下棋局的失败者,你现在无权再来翻盘了。

我在害怕什么?我可是城市之光。

接下来方木阐述了他的计划,江亚的表情变了变。邰伟并没有死,而方木的罪行同他相比就显得不足为过了。

可是方木真的无罪吗?江亚仿佛想挤出一个不屑一顾的笑容,但是失败了,他维持不住他的人设以至于表情有些崩坏,不,我做的天衣无缝,方木你要说什么?冤魂不散,鬼话连篇!

屏幕里的方木调整了一下坐姿,向镜头凑近,脸上的表情似乎如释重负,“我的命,就是这个圈套。”

原来执棋者从未离开,棋中棋。

方木,方木。你可真是个令人可敬的对手啊,杀死这样一个顺从的你对我来说有什么成就感?!你的不屈直到你现在才展露出来吗,方木,你要将我拉下水,是吗?

残酷的暴力,可以摧毁肉体。邪恶的信仰,可以摧毁灵魂。无畏的牺牲,则可以拯救一切。

方木,你如果这么无私的话,能否也救救我?

我输了,翻盘。

comeback。

“我败给了可敬的对手,没什么可说的。”

江亚释怀了,他说不清对于方木是什么感情了,他失去了一切,现在,要陪伴那灵魂一同死去了吗?

那太好了,城市之光终于熄灭了,加害在之上的是他和方木,没什么不好的,对吧。

“我不能让那家伙等太久。”

江亚固执的认为,至死也不知道方木在对手这一方面胜过他太多了。

可悲,但是足矣。

就这么认为吧,方木也会记得你的,江亚。


评论(23)

热度(6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